發燒時可提供的支持性照護

我們經常聽到:不要退燒!這是正確的,但我們能做什麼呢?

我們不必無所事事地等待,而可以讓自己更有幫助。

處理的原則有四要點:

  1. 密切觀察發燒的過程。
  2. 提供適量的水份和營養。
  3. 冷靜下來,並專注在照顧孩子上。滋養良好的關係,提供情感上的支持。
  4. 仔細觀察症狀,並合理評估當前情況的風險。

 

1)監測體溫(發燒) 

這表示我們不會阻止身體做它正在做的事(因為它正積極地與疾病對抗),相反地,我們支持這個發熱的過程。

升高的體溫不需要被治療或是消除,但我們可以減緩它所帶來的不舒服。在「降低發燒的方法」此單元中有詳細的步驟以及描述。

 

2)水分和熱量的攝取

體溫每升高 1°C,就會增加10%的新陳代謝,水分的需求量會增加 12%。

因為熱量消耗增加(分解代謝作用)和食慾不振(屬正常生理現象),會導致熱量負平衡。

出汗以及代謝過程的增加也會導致水分和電解質(鹽分)的流失。

水分:確保孩子經常透過啜飲補充水分。可能遇到的問題是,孩子經常不願意主動喝水,所以必須適時地提醒他們。

用湯匙餵給孩子一口他所需要的溫暖、令人愉悅的液體通常是有幫助的,基本上所有的液體都適用(但盡量避免牛奶、含糖或者碳酸飲料)。花草茶和水果茶(加上少許蜂蜜)、稀釋的果汁、礦泉水等是最好的選擇。

下列這些茶是傳統上有幫助的:

  • 在發燒的情況下:菩提花和接骨木花
  • 腹痛時可使用洋甘菊
  • 喉嚨痛時適用鼠尾草
  • 在情緒不安定時可使用薰衣草和檸檬草
  • 母乳最適合親餵的嬰兒,如孩子出現吐奶或是嘔吐的情況,您可以在稍作休息後再次嘗試少量餵食

如發燒伴有嘔吐和腹瀉,請給患者服用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(ORS),此補充液冷卻時味道會較溫和。若孩子不會從玻璃杯啜飲,可以用吸管、湯匙、或是注射器餵食,一次大約幾毫升。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含有足量的礦物質(鈉、鉀、氯、檸檬鹽酸)和糖(葡萄糖)。

營養:如孩子有幾天食慾不振的情況,並沒有太大的問題。

我們建議您根據孩子需求,給予適量的低脂肪、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。

米飯、小米、一口大小的蒸煮蔬菜、水果等,最好在早上發燒較低時食用。

孩子通常在發燒過後能迅速恢復失去的體重,並且得到更多力量。

 

3)保持冷靜,提供舒適和關愛

為了完整地康復,應特別注意並確保患者處在平靜舒適的氛圍及環境中,應盡量避免電子產品及設備(電視、電腦、智慧型手機等)的出現及使用,因這些設備抓住了孩子的注意力,所以雖然他們看起來很放鬆,但實際上,孩子們所接收到的大量訊息都要被消化吸收,這也代表孩子的內在必須進行額外的工作而無法好好休息。

發燒中的孩子不應該出入社區/社群,他們不該出現在公共場合,因他們不該給自己在物質及心靈上增加不必要的緊張。減少社會壓力、和孩子待在家裡,提供一個平靜的氛圍,但孩子也不必整天待在床上。

房間應保持良好的通風。

許多人認為發燒提供了一個機會來發展一段關愛和支持的關係(78-81),這是一個在時常過於忙碌的日常生活中的「小憩」。發燒時期是一個「特殊的時刻」,在此期間值得與您的孩子有更親密的連結。

外部的護理介入,如敷布、擦澡、油敷布、足浴等 —在正確的情況下正確地使用—是一個您與孩子之間非語言照護及交流的特別機會。若需要更多指引及幫助,請參閱我們關於退燒方法的文章。可根據需求來給予天然的藥物製劑(如:藥草茶、藥草提取物)。

在一項與哈佛醫學院學生進行的研究中,學生們體驗到,當他們在發燒期間在一個平靜的氛圍環境中被妥善照顧時,他們和疾病之間的關係產生了正向的變化。

有時候,如:自閉症的孩子,在發燒期間會顯著地增加溝通能力及同理心(99,100)

 

4)監測症狀(風險評估)

有關更多詳細的資訊,請參閱我們文章「發燒有多危險」和「發燒所伴隨的症狀」。

透過觀察一些現象,我們可以區分無害的狀態和嚴重的狀態。

 

  1. 皮疹和膚色
  2. 活動力、意識
  3. 呼吸頻率
  4. 心率
  5. 是否脫水
  6. 其他

 

 脫水跡象:

對於小小孩來說包含:口乾舌燥,沒有眼淚(眼睛乾燥不濕潤),眼睛凹陷,大囟門相較於周圍的骨頭成凹陷狀態(囟門:嬰兒頭頂上的一小圈「柔軟」處),尿少,皮膚緊緻度下降。

對於大一點的孩子來說:疲勞,暈眩,頭痛,心跳加速,噁心,肌肉痙攣,意識下降。

 

如何使用玻璃杯來測試孩子身上無害的皮疹和危險的紫斑狀皮疹(出血點)?

輕柔地將玻璃杯的一側按壓在有問題的皮膚區塊 —如果您用玻璃輕輕按壓時皮膚沒有變白(意思著紅腫消失),那麼這很有可能是紫斑狀皮疹—如果您注意到這個現象,請立即帶您的孩子就醫!

左邊的皮疹並不危險,因它輕壓即消失(變白);右邊的紅疹是紫斑狀皮疹(沒有變白),很危險。

 

根據專業建議:

 

  • 讓孩子定期規律地喝水(母乳最適合親餵的嬰兒),以避免體液流失及脫水。
  • 注意脫水的跡象(如口乾舌燥,沒有眼淚,眼睛凹陷,大囟門凹陷:嬰兒頭頂上的一小圈「柔軟」處,約一歲半時閉合),少尿。
  • 如出現脫水的跡象,請鼓勵孩子持續喝水。
  • 發燒的病患不該出現在公共場合。
  • 請不要給孩子穿著過多或過少。
  • 請不要給孩子冷水浴、退熱貼。
  • 讓所有的照護都成為愉快的體驗
  • 如發燒的原因不明,不應該給予抗生素,抗生素只能由專業的醫師來開處方。

 

 

您可以在此處找到相應的參考文獻: 參考文獻

版本更新:2024 年 3 月 1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