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燒之後

發燒的疾病什麼時候結束?

孩子什麼時候才能恢復健康?

孩子什麼時候可以回到社群生活?

當所有症狀都消失並渡過復原階段時,孩子就恢復健康。對於一般的發燒性感染,這通常表示已經有一到兩天不再發燒。

在復原期間,孩子們仍然疲倦、蒼白、容易出汗和敏感。早晨他們可以喝溫熱的蜂蜜檸檬汁,白天喝溫和的鼠尾草茶,晚上喝菩提茶、接骨木花茶或洋甘菊茶。保暖衣物很重要,以免孩子又著涼。所有的活動應慢慢重新展開。

通常,復原階段的結束可以透過以下觀察來確認:孩子再次精力充沛,活躍,面頰紅潤,食慾恢復,愛玩,“有一種要出發的衝動”。

在這種情況下,通常需要在家多休息一天,然後孩子可以回到社群(回到公開場合中)。正在服用藥物(例如抗生素)的兒童不應返回社群。一個病得需要抗生素的孩子也需要在家休息。不再發燒的孩子不再具有傳染性。但是,在幼兒園,孩子可能會在短短幾天內被他人感染。這在托兒所、幼兒園、小學或有好幾個兄弟姐妹的孩子身上是正常的。

從這個角度來看,幼兒園可以被認為是一個“免疫健身房”。孩子們一點一點地鍛鍊,所以當他們上小學時,可以好好地進行學習而不常發燒和請病假。

托兒所當然是一個更具挑戰性的地方,因為孩子更小,反應更敏感,恢復更慢(且有時亦有更多的併發症)。

在發燒性疾病良好復原後,孩子們有時會發展出新的品質或新的技能。例如,他們可能會變得更健談、不那麼害怕、睡眠或食慾更好,並且在某些事情上的能力似乎比以前更好。這表示他們所承受的疾病使他們更加強壯。換句話說,孩子從危機中獲得了一些東西,從而擺脫了危機。

 

如何預防新的發燒性感染?

透過允許自然、無傷的接觸常見感染,常見的經驗是,在一些(甚至是嚴重的)發燒性疾病之後,將會有一段長時間的靜止;疾病發生頻率較低、時間較短且較不嚴重。

 

如果發燒反覆出現,請就醫:

  • 在三週內每隔2-3 天又發燒到 38.5 °C以上,
  • 如果孩子在過去的一年裡曾出國至遙遠的地方,
  • 如果孩子每年發燒性感染超過 10-12 次,並可能有併發症時。

 

一個在社群中跑跳,去游泳池游泳,或者來自大家庭的學步兒,平均每年可能罹患多達 8-10 次發燒性疾病。

 

 

您可以在此處找到相應的參考文獻: 參考文獻

版本更新:2024 年 3 月 1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