降低發燒的方法

我們將使用兩個更明顯不同的詞彙,來取代差異較不明顯的“退熱藥”這個字: 

  1. 支持自然(理想的)發燒
  2. 抑制自然(理想的)發熱

這是什麼意思?

  1. 當我們支持“理想的”發燒過程時,我們陪伴著發燒時體溫的上升和下降階段,同時也舒緩難以忍受的症狀(如感覺不適、頭痛和肌肉酸痛),但卻不抑制發燒有益的一面。也就是說,我們致力於在不降低體溫的情況下改善患者的整體安適感。我們可以信任患者的意願來幫助引導此一過程。這是本網頁FeverFriend 和最新科學研究所建議的。
  2. 以任何“退熱方法”來抑制或阻斷發燒,將會中斷自然、理想的發燒過程,並且非必要地使身體更快地恢復(迫使)回到基線。這既不專業也不合理,因此並不推薦。

為了能夠合宜於所有情況,了解自然發燒曲線的典型階段非常重要。我們在另一章將提供更多細節。

 

1)體溫的上升階段通常在下午開始,體溫逐漸增加,直到達到目標溫度。在這個階段,皮膚中的微血管收縮,孩子的四肢變冷,而且臉色變得蒼白。在這段時間裡,孩子們經常顫抖、冷顫、感到疲倦和無精打采、出現頭痛和感覺不適。

 

如果有熱痙攣,通常會在此一階段發生。

 

因此,為了防止這種情況,我們不給孩子降溫,而是給孩子溫暖:我們給孩子溫暖,這樣身體就可以更輕鬆地自行達到所需的目標溫度。協助這一溫暖的過程可顯著增加安適感、消除顫抖、減少頭痛並降低熱痙攣的發生率 (132)

 

我們可以以這樣的方式溫暖孩子

 

  • 溫暖地揉搓孩子的四肢(手腕、小腿),在他/她的腳下放一個熱水袋,
  • 覆蓋毯子,
  • 給他溫熱的液體,一次啜飲一口。

 

2)發燒高峰期:這通常發生在晚上或夜間。皮膚的微血管舒張以平衡熱量的產生和熱量的釋放。孩子面部潮紅,四肢發熱,安適感改善,孩子變得更有活力。

在這個階段我們可以幫助散熱,但我們不想透過任何方式降低體溫。尊重身體自身精心設定的體溫!

主要目標是增進安適感。如果出現不適,可以外部物理性方式和護理來協助。

這些協助的方式都不應該是冷的,或感覺不快的!不要讓您的孩子顫抖。

不要試圖透過這些方式降低體溫,因為身體將不得不再次工作使自己達到目標溫度。

耐心等待,直到體溫開始自發地下降。

 

此時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幫助散熱:

  • 輕輕地減少孩子的包覆,這提高了熱輻射和釋放的效率。
  • 此處列出的三個方式在某些國家已不再推薦用於降低體溫,但可用於增加安適感。

 

 

以溫熱的濕毛巾擦洗:

  • 用溫水 (37-39 °C) 潤濕毛巾或海綿,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新鮮檸檬汁,
  • 擰乾,
  • 輕輕擦拭溫暖的四肢(手臂,小腿),額頭,
  • 幾分鐘後讓水分蒸發或擦乾皮膚。

 

 

溫熱的濕敷布敷於小腿:

  • 以溫水 (37-39 °C) 潤濕兩塊布——可於溫水中加入一些新鮮的檸檬汁,
  • 擰乾,
  • 把兩塊布放在小腿上,
  • 當布變熱時,將它們翻過來或用溫水再濕潤一次。

 

 

冷卻浴(不是不舒服的冷水),

  • 一開始用比體溫略高的水泡澡,然後慢慢讓它冷卻到 34°C(以溫度計測量,或直到我們的手感覺涼爽),
  • 泡澡的水不需要超過腰部。
  • 用手或海綿輕輕將上半身潑濕 (123)

 

為了減輕患者的頭痛,可以將薄薄的檸檬片 (78-​​81) 貼在他/她的腳底。這些作法不是基於科學證據,而是來自於傳統的家庭護理。如果它們使患者舒適且不會造成傷害,我們可以安全地以這些方式給予溫柔、細緻、與充滿愛的照顧。

敷布、擦澡、泡浴:水的蒸發會消耗大量的熱量。當發燒的病人開始出汗時,身體會消耗大量的熱量。透過出汗,大量的熱量被釋放出來,這引入了發燒過程的下一個階段:體溫開始下降。

 

3) 溫度開始下降:隨著患者開始出汗,他會覺得舒服許多。

我們幫助患者透過出汗散熱;甘地也是這樣照顧他的孩子(69):讓他們流汗。

 

4) 溫度恢復正常:體溫不再下降。

體溫38°C以下不需要介入處理。讓孩子(或成人)不受干擾地休息。

 

一些專業的建議:

1) 身體健康的兒童服用常規退燒藥並不是為了降低體溫。使用退燒藥無法預防熱痙攣(發作)。不建議同時使用各種退燒藥和作用藥物。不建議在各種不同作用的藥物之間隨意轉換。不建議 10 歲以下兒童使用含水楊酸的退燒藥。

2)陪伴發燒的物理性方法(冷卻浴和身體或全身敷布)

避免孩子發抖和冷顫很重要,因為發抖和冷顫可以避免熱量散失而不破壞自然的發燒過程。切勿使用冰冷的水。切勿將發燒的孩子單獨留在浴缸中。如果孩子臉色發青(發紺、臉色變蒼白)循環狀況惡化,開始發抖或冷顫,則應立即將孩子從浴缸中抱出,因為在這種情況下相反的效果可能會出現,身體又要開始發燒了。

 

在另一章節中,您可以找到關於進一步照顧發燒兒童的四個主要面向:

1)監測體溫(發燒)

2)水分和熱量的攝取

3)保持冷靜,提供舒適和關愛

4)監測症狀(風險評估)

 

 

您可以在此處找到相應的參考文獻: 參考文獻

版本更新:2024 年 3 月 1 日